27

2019.06

市政工程项目

来源:广东顺铁控股有限公司 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目前,新城开发集团已完成汾江路南延东平隧道、华阳路南延线(含华阳桥)(佛陈路至荷岳路段)、岭南大道南延线、等多个省、市、区重点市政工程项目;容桂外环周边道路建业中路、外环路上涌桥至建业路段、大信·新都汇顺德店项目南侧市政道路工程已完工通车;容桂外环路与中山加六线立交工程已基本建成。

  此外,南国路道路交通升级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南国路东延线快速化改造工程(五沙大桥节点)、容桂外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华天路-建业路段)等多个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

  

  代表性市政工程项目如下:

  1.东平隧道。这是佛山第一条过江隧道,亦是目前国内断面最大的公铁合建沉管隧道,更是亚洲首例在内河中上游中游S型弯道处修建的沉管隧道。项目2017年通车,全长1.37公里,其中沉管段长445米。隧道施工环境复杂、技术难度极大,施工过程中需协调的利益方就多达100多家单位。为攻破难题,项目形成了19项关键技术,其中管节临时支承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另有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工程荣膺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年度大奖提名,《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沉管隧道建设关键技术与创新》的出版,也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平台。

  2.华阳特大桥。这是华阳路南延线跨潭洲水道的特大桥梁,2015年通车,是目前国内第二大跨径的混凝土连续箱梁桥。大桥主桥全长386米,主跨约170米,采用国内最大级别8千吨级减隔震支座,建成后可抵御7级地震,满足了“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震后自动复位”的大桥抗震性。该项目斩获2018年国家优质工程奖。

  3.南国路。这是顺德中心城区的交通大动脉,2018年12月升级改造完成,是顺德区近十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旧路改造工程,总投资11.61亿元,全长约25.1公里,具有影响范围广、关注度高、难度大、工期紧等特点。仅耗费1年多的时间,项目即安全保质地完成了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