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0.06

国资改革怎么改

来源:广东顺铁控股有限公司 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用了90多个字定调2020年国资国企工作,三提“改革”二字: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改革“路线图”跃然纸上,纲举目张,怎么改?
  首先是改体制,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处理好政府的有形手与市场的无影脚关系,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过程中,将更多依靠产权关系和资本纽带、更多依靠公司章程和法人治理结构、更多采用行使股东权和发挥董事会作用等手段,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唯此,才更有利于大范围、广领域、深层次加快资本流动和优化资源配置,才更利于让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制度设计开花结果。
  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的监管诉求出发,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即放权赋能、管理精准、服务优化,尤其应大幅减少对企业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同时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做到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闭环监管。另一方面,体制改革当融入科技基因。主要是集结大数据力量,建立企业服务云平台,统一监管数据标准,打通监管信息节点,形成运行有效、上下贯通的国资监管“一张网”。
  其次,是改布局,增强国资支撑力。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所为有所不为,制定投资项目清单,聚集主责主业,通过兼并重组、关闭撤销、挂牌转让、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强加快战略性资源重组和经营性产业整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5G与新基建等战略性新业态集中,做强主业、做精专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对冲疫情影响,增强国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因为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所以就当前而言,国资布局应观大势谋全局,育新机开新局,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争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排头兵,引领逆周期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第三,是改人事,聚四海英才而用之。常言道,“谋事在人,以人为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无论是改革国资体制,还是改革国资布局,归根到底都离不开人才来落棋弈子。
  深化人事改革,应当下好这三步棋:在选才上,荟萃各层次、各类型人马,既要有能领头的“领头雁型”人才,又要有敢冲锋的“狮子型”人才,还要有甘奉献的“老黄牛型”人才,同时注意人才的老中青年龄的梯度搭配。在用才上,不拘一格,唯才是举,车马炮各有其长,我们当各展其长——是头虎,给个山头守着;是只猴,给棵树抱着;是条龙,给条江河翻腾。在评才上,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市场化薪酬体系,推进和经营完全挂钩的股权和期权激励,努力使考核结果更精准、更客观、更有质量,让绩效考核真正成为“指挥棒”“风向标”“度量衡”。并注重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评先选优、选拔任用挂钩,奖优罚劣,能上能下,真正树立起“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作者:梁泳斌 毛巴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