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0.06

发展为首要:以硬功夫诠释“硬道理”

来源:广东顺铁控股有限公司 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近日,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到顺控集团调研,要求要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顺德市场经济活跃,民营经济发达,要善于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在市场竞争中进一步做强做大。 

  发展是硬道理,不但是对千年来社会风云变幻的提炼结晶,也成了一个时代的座右铭。然而,财富不会自然而然从天上掉下来、从地里冒出来,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硬道理”只能用“硬功夫”来诠释。 

  从战略看,国资发展要“内外并举”,内部挖潜和外部“引援”两条腿站立。于内,敢碰体制结构性改革之硬,重塑四梁八柱。为此,应顺势而为,把握好今年国务院启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契机,深入推进集团管理扁平化、资源整合市场化、企业治理现代化、选人用人多元化,塑造战略管控新优势,破解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卡脖子”问题。 

  于外,敢破混合所有制改革之硬,着力“引援”。2020年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的特殊年景,在这个特殊年景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属于产权制度改革,有助于打破垄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其立足点都是改革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但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资国企改革的深水区,既要防止国有资本侵占中小股东利益,同时也要避免国有资产被侵占,最终使不同所有制资本同等受益,实现多赢。这很不容易,需下真功夫与硬功夫。通过“深化混改”,有利于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专项工程和国计民生领域,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进而,加快国资国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经济社会度过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 

  从战术上看,国资发展当“长短联动”,统筹实现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今年受疫情“黑天鹅”的冲击,国资国企小波段目标显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中国今年不设经济增速目标,当然,不设增速目标,不等于不要经济增速。重要历史时刻,在需要国企更好发挥控制力、影响力的“硬性领域”,积极盘活激活现存资产资源,保障重大项目落实,力争在短时间内吹糠见米,发挥国资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短期内在“硬性领域”吹糠见米的同时,从长计议也当定好发展硬目标。今年是“十四五”擘画新蓝图的开篇年,应把国资国企发展放在“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来。以“效益+发展”为导向,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入到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着力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头部企业”,既防止“低端混战”,也避免“高端失守”。 

  “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而发展又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国资国企只有以硬功夫诠释硬道理,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才能在危机中育新局、于变局中开新局,进而引领2020后半程扬帆再出发、迈向新征程。(作者:梁泳斌 毛巴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