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1.04

村改攻坚凝聚国资力量,新城开发公司青年“铁军”助力村改“决战”

来源:广东顺铁控股有限公司 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过去三年,顺德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腾出了宝贵空间,闯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今年,顺德村改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计划在“七一”前完成“应改尽改”“应拆尽拆”,让低端、低效、破旧的村级工业园总体退出顺德历史舞台。
  在此过程中,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国资“铁军”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申请到结对村(社区)党组织担任起村改志愿者的工作,他们既是顺德村改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的国资铁军,在顺德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贡献着青春力量。
 
投资板块

  自2018年村改工作启动以来,新城投资发挥国资担当精神,积极作为,通过前期策划介入和收购自主改造两种方式积极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
 
  收购物业自主改造 
  探索国资参与村改新模式
  莱茵工业园是顺德区首个全国资成分的村改项目,由佛山新城投资公司、科创集团、陈村镇政府国资三方以“区镇国资联动”的方式共同出资,通过股权交易模式收购了原私营厂房进行改造,项目位于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核心位置,定位区属对德对欧重要招商平台、顺德区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建成后拟引入德国和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此设立研发中心、核心技术产品生产中心以及新兴都市型工业服务中心,打造顺德智能先进制造产业标杆项目。预计园区全面投产后,年产值逾4亿元,创造税收5千万以上。
  在项目启动建设时间晚、新冠疫情延误工期的挑战下,新城投资公司有序组织各参建方科学铺排施工进程、明确施工责任任务、深入现场管理督办,2020年12月31日,莱茵工业园改造项目首期8、9号楼工程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莱茵工业园项目已有序开展招商工作,项目一期已初步对接意向进驻客户15家,包括隆深机器人、华南理工大学顺德创新园、深圳乾行达科技等。
 
 
  其中,新城投资公司力促与隆深机器人达成共识,现已签订意向进驻协议,项目招商需求面积约5000平方米,计划打造川崎机器人智能制造科技基地,项目有望带动顺德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升级。
 
  专业专注,勇于担当
  赋能村改前线工作
  同时,新城投资公司主动与相关镇街深度沟通,支持镇街村改一线工作。新城投资公司积极对接陈村镇庄头工业区、陈村镇仙涌旧工业区、陈村镇大都旧工业园、均安镇太平菱溪产业园、龙江涌口工业区等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的前期策划工作,协助镇街从市场角度进行项目的科学分析,研究提出开发模式建议和发展思路,助力镇街推进村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动3名公司干部到村改办和各镇街村改组参与一线工作,负责村改政策研究、招商服务、人员下沉到村集体协助拆迁表决等任务。2020年,一位干部被区评为村改攻坚先进个人;项目公司也获得陈村镇评为村改项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曾勇
  2018年起,曾勇同志作为莱茵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负责人,每天为项目前策、用地规划调整、升级改造以及工程建设管理协调而奔走忙碌。从前期走访难点租户、协助群众寻找厂房新址、推动莱茵工业园动工,到调研“取经”周边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探索园区建设经验,曾勇同志长期奋斗在园区建设一线,确保项目施工如期推进。2020年12月,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之下,莱茵工业园历经9个月匠心浇筑,顺利完成首期生产制造厂房主体封顶的既定目标。
  曾勇同志获区委区政府命名为“顺德区村改攻坚先进个人”;带队的项目公司获授予“顺德区村改攻坚先进单位”称号,并获国资局专项工作激励;他参与的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亦被评为顺德区“2020年度村改先锋园区”。
 
  房佳
  从2021年2月开始,新城投资公司90后青年党员房佳作为第四批挂职干部选派至乐从镇参与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身处村改最前线的他,经常要进村入户,无论是白天、夜晚,还是周六、周日,都必须把村改政策宣传到位,让每一位村民(股民)都对顺德村改政策有清晰的认识。
  村改心声:“由‘不了解’到‘理解’,由‘不同意’到‘同意’,过程很艰难,但能让村民(股民)明白,每一票都是我们对美好未来的共同追求,是造福百姓的大实事,也因此,无论多难,村改铁军都要锲而不舍去争取。”
 
(左四)
 
  林先磊
  林先磊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投资板块中最早参与村改工作的同志之一,莱茵工业园改造项目启动以来,他负责与旧租户搬迁谈判、与各职能部门沟通项目前期报批报建以及工程建设期间建设管理协调。面对旧租户拒绝搬迁、项目施工工期紧等重重阻力,林先磊迎难而上,多次上门拜访租户,表达国资企业对租户搬迁工作的关切以及努力为村改企业排忧解难的决心,从心理上消除租户的担忧和疑虑。
  他长期奔走于广隆工业园、港北工业区、石洲工业园等地,多渠道协助租户寻找适合的厂房。他的执着与诚意,终于成功打动租户。在各方协助之下,旧租户在2020年全部完成清退。
 
(左一)
 
经营板块

  为配合做好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决战工作,新城经营板块胡细炳被派驻陈村镇村改总攻办、李莉珍派驻到乐从镇村改办、吴雅澄调派至平步村改办、苏叙联派驻龙江镇村改办。派驻以来,几位村改干部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姿态奋战在村改各条战线,为推进顺德村改贡献了力量。
 
  胡细炳
  胡细炳成为顺德区第四批区派村改干部挂职陈村镇村改总攻办,期间负责绀现、永兴、石洲、潭村、花卉世界五大项目的“应改尽改”日常跟进督办工作,胡细炳专主要肩负起石洲项目的政策执行、谈判、清退、拆除等工作,目前已与当地10家企业开展了首轮谈判。
  村改心声:“当前村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有顺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将继续配合陈村镇用好村改政策红利,把石洲工业区建设好,并借助轨道交通等先天优势,使石洲村迈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左一)
  李莉珍
  2月份,李莉珍被派驻到乐从镇村改办,主要负责村改宣传方面的工作,从场地布置、拍照、编写简报,到编写新闻稿、会议记录,李莉珍对每项工作事无巨细,认真完成。
  为了可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理科班出身的李莉珍采取多种途径,了解村改方面的信息,采取多练多写,提升编写效率,从此,她的工作模式变成了“5+2”“白+黑”,跟着镇村改办参加各种接待、会议、村改方案宣讲、穿街走巷进行入户走访。至今共完成41篇简报,会议纪要13份。
  村改心声:“我们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有顺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用好村改政策红利,进一步完善重大设施布局、提升区位价值,把乐从工业区建设的更美更好。”
 
  
(左一)

  苏叙联
  2月份,苏叙联被派驻至龙江世埠村委会参与村改工作,主要负责协助业主确认宗地面积、办理业主解除协议及补充协议、民意调查等工作,从一位企业员工转化为一位村改人,苏叙联不断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至今共计走访股东户数1229人,确认宗地面积68份。
  村改心声:“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依法果断淘汰低端落后的企业,推动龙江家具产业优化升级,同时腾出空间引进科技型新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右一)

  吴雅澄
  2月份,吴雅澄被派驻至乐从镇村改办,随后加入平步村的村改工作中,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吴雅澄积极熟悉该村土地情况,主动参加到平步经济合作社的村民民意调查工作中,至今走访村民150户。
  村改心声:“参加村改工作,是本人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当地村民讲解村改升级改造政策,需要更有耐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加入村改工作的这段时间,我得到了领导、战友们的帮助指点,这份宝贵的村改经历,定能伴随着我成长。”
 
(右一)

中心城区投资开发公司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区升级改造,红岗股份合作社经济社黄岗二小组集体用地及地上建筑物正式纳入了村级工业区升级改造计划。4月起,红岗股份合作社组织了村改宣讲会,广泛宣传乡村振兴及村改工作的重大意义。
 
  
 
  作为红岗社区的党建结对单位,广东顺德中心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及入党发展对象踊跃报名成为村改工作志愿者,通知刚发下去,四个名额就已分别被党员干部颜家伟、入党发展对象梁冠金、陈辉、金晓东“秒杀”。他们随即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到本次村改活动中,分别负责会场签到、村改征收开发方案资料派发、现场防疫防控、秩序维持等工作中。
  近日,大良红岗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村改方案“双百”通过,至此,红岗社区村改表决工作大局已定,而随着新滘七组、南江南霞小组村集体改造项目的表决同步通过,大良2021年村改“应改尽改”总攻目标达成。
 
  颜家伟
  在参加村改工作中,党员颜家伟了解到,本次村改涉及改造用地面积约2.7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厂房和宅基地,还包括宅基地的清拆清退。
  村改心声:“要啃这块‘硬骨头’,按部就班、一团和气是啃不动的,要打攻坚战,和风细雨、闲庭漫步是绝对做不成的,必须消除安全隐患、环境污染、补偿矛盾等困难。”颜家伟认为,顺德村改是一项惠国惠民的事业,能以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协助推进这一项伟大事业的前进,存有一颗甘于奉献之心,哪怕是与人民群众的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村改工作贡献出滴水之力,对于能参与本次村改工作,颜家伟感到无比自豪与感动。
 
 
  下阶段,新城开发公司党委将继续主动发动公司更多青年党员积极助力村改工作,以斗志昂扬的姿态投身村改铁军,点燃高质量青年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