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06

喜讯!新城开发公司获评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来源:广东顺铁控股有限公司 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省司法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和省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结果的通报》佛山市共有8家企业上榜,其中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榜上有名
  

 

作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开发公司有哪些建设亮点?一起来get 

  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积极践行依法治国方略要求,以打造法治国企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企业依法治理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持续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致力于增加法治文化建设合力、拓展宣传辐射面,营造法治文化深厚氛围和丰富法治文化建设内涵,为顺德区打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营商环境勇当排头兵。
  

  

亮点一:因地制宜,打造法治“硬环境”

       根据《广东省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标准》,为创建企业提供“六统一”载体建设,通过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增设法治宣传栏、建设企业法律读书角,拓宽法治培育和传播渠道,积极营造处处有法、人人学法的企业法治氛围。

       开发公司在集团总部设立了图书角,先后为员工购买了部分普法书籍供其免费借阅。2020年,开发公司充分响应上级主管单位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工作部署,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员工学习宪法相关知识,传播宪法文化,动态更新企业法治宣传栏内容4处,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使全体员工加深法治认识,提高员工学习法律法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图书角

  

企业法治宣传栏
  

亮点二:发挥专业优势,强化业务指导

  

       每年年底,根据“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原则选取知名律所作为开发公司新一年的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单位。除法务工作人员随时与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单位保持线上沟通外,还安排常年法律顾问单位轮班驻场,于每周三下午在集团总部为各业务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现场答疑的方式及时高效地解决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从内到外形成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合力。
通过强化“线上线下”业务指导及企业制度规范,及时掌握公司重大项目进展以及风险把控。
  
 
亮点三:创新形式,提升全员法治意识
 
       开发公司搭建法律信息共享系统,通过企业微信服务号、公众号平台、OA等途径速递最新法律、法规,解读政策动态变化,及时通报法律信息、法律事务进展,对日常经营业务中常见的法律风险予以提示,保证公司运营顺畅高效。
    
       同时针对公司各业务需求,周期性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培训形式多样,提高员工参与度。例如2020年民法典颁布后,开发公司立即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资深律师来作专题授课。通过多形式广泛输送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使员工心生法律敬畏之心,使企业守法从业理念生根发芽。
 
 
 

  开展专业法律知识培训 

 

  

亮点四:积极探索,实现企业法治文化与党风廉政教育的有机结合
 
       开发公司坚持正面教育,把法治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主要内容,重点组织全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和管理人员学习,并向广大员工推广,从而在全集团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普法学法的浓厚氛围和学习宣传机制
 

  

       除了上述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中的几大突出亮点,开发公司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时刻坚持依法治企。为确保公司依法管理、依规决策、合规运营,在学习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发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晰管理流程和管理权责,明确员工工作责任和岗位职责,严格纪律要求,提升员工责任担当,增强员工自豪感、荣誉感。
 
       开发公司在推进法治过程中不放松,不懈怠,不走形式主义,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教育内容更加具体,范围更加广泛,重点更加突出,监管更加到位。

       接下来,开发公司将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扎实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以点带面,立足“示范经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先锋带头作用,带动全区其他规模以上企业的法治文化走上新台阶。